關於我們 >> 研究緣起

        圍繞中華文化的研究,自五四運動至今,快將走過一個世紀的歷程。如今,海內外的「中華文化熱」方興未艾。各地學者的各種不同觀點、理論和主張,以多維視野反省中華文化,審視世界文化,思考中西文化的多元互補格局,促進了文化觀念的更新。其最終目的,正是為中華文化的未來探索一條適應時代變化的可行之道。
        然而,文化的復興,除了學術思辯外,還必須著意於普及和推廣,才能與時俱進。香港大學漢語中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攜手合作,並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擔任顧問,正式啟動「中華文化教學世紀工程」,全面落實中華文化的普及教育。
        本研究從初小、高小、初中、高中,以至大學,由淺入深,設置中華文化各個階段的學習內容,從而建構漸進式和系統化的學習模式,使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增進對優秀中華文化的認識、反思和認同,提高批判性思維和獨立思考能力,培養正確的倫理道德觀念,並為衡量傳統文化對當今世界的意義奠定基礎。